烟台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烟台社保 > 烟台低保 > 烟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烟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2014-12-16 15:51【我要纠错】

【导语】:烟台最低保障标准有哪些?有哪些人员符合申请低保?我国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确定与发布有哪些?下面由本地宝小编来介绍烟台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的有关资料和条件。

  我们国家太大,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很不均衡,因此并没有国家统一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一、什么是最低生活保障

  最低生活保障是指国家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政府公告的最低生活标准的人口给予一定现金资助,以保证该家庭成员基本生活所需的社会保障制度。

  最低生活保障线也即贫困线。对达到贫困线的人口给予相应补助以保证其基本生活的做法。

  二、下列三类人员可以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

  1.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居民;

  2.领取失业救济金期间或失业救济期满仍未能重新就业,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

  3.在职人员和下岗人员在领取工资或最低工资、基本生活费后以及退休人员领取退休金后,其家庭人均收入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

  三、我国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确定与发布

  1、 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当地维持居民、村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费用确定。

  2、设区的市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会同财政、统计物价等部门拟定,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布执行;县(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县(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会同财政、统计,物价等部门拟定,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后公布执行。

  当地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城乡差别,分别确定、执行不同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当地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适时的调整。

手机访问 烟台本地宝首页

  • 2024烟台莱山区城乡低保提高

    近日,烟台市民政局联合财政局印发文件,对全市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进行调整,新标准自2024年1月1日起执行。

  • 2024烟台莱山区城乡低保标准

    近日,烟台市民政局联合财政局印发文件,对全市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进行调整,新标准自2024年1月1日起执行。

  • 烟台低保保障标准

  • 烟台城乡居民低保办理指南

  • 2024烟台芝罘区低保提高

    自今年1月1日起,芝罘区的城市低保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069元,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497元。

  • 2024烟台芝罘区低保标准

    自今年1月1日起,芝罘区的城市低保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069元,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497元。

  • 烟台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实施办法2023

    《烟台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实施办法》由烟台市民政局、烟台市财政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印发,详情见正文:

  • 烟台低保户办理处几点开门2023

    烟台市2023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办理地点为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办理时间见正文:

  • 2023年烟台低保户申请咨询电话

    烟台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流程为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地所在的乡镇街道提出申请,各区咨询电话详情见正文:

  • 烟台2023年低保户申请在哪可以办理

    烟台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流程为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地所在的乡镇街道提出申请,详情见正文:

  • 烟台2023年低保户申请流程

    烟台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流程为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地所在的乡镇街道提出申请,经过核对后进行公示,公示后发放低保金,详情见正文:

  • 烟台2023年低保户申请都需要什么材料

    烟台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材料包括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低保申请家庭人口、收入和财产状况的书面声明等,详情见正文:

  • 热门推荐